昂克赛拉初感受


如今昂克赛拉已经行驶了近3500公里了,确实应该写个感受了,不然就忘了此时的感觉。
1. 选定昂克赛拉
应该从当初我决定选定这辆车和买车说起。
由于我依旧是绝对的手动档拥护者,所以能选的车型实在不多。当初从昂克赛拉、致炫、锋范、卡罗拉、思域看了一圈后,最后又回到昂克赛拉。本田的车动力最好,然而配置实在不够看,锋范又那么简配,加上那会本田的机油门还没出来,两大本田销售那服务态度实在不能忍。而丰田的车看过、试过后,实在提不起买的欲望。致炫的座位太高,坐进去像是开SUV,飞度也有这个问题,毕竟车那么小,在设计层面为驾驶妥协太多。卡罗拉当时刚刚换代,1.2T刚上市,1.6L自然吸气车倒也能买到,然而没VSC,1.2T的有VSC,不过发动机的怠速噪音太大,完全不像4缸机。
那阵子,我常看38号的视频,那阵子他做的几辆A级车的评测,给我领动很高的评价,奈何我当时开的K2,底盘那质感,想死的心都有,所以以后坚决不买韩国车了。
最终兜兜转转定了昂克赛拉,而在买的过程中,还有不少小插曲。那会刚刚换了工作,收入还不稳定,贸然买新车有些吃力,所以开始看二手车。曾经还去昆山看了一辆二手高配的手动昂克赛拉,然而定价跟车况差太多,跟网上的检测也差很多,以至于后来铁了心也要买新车了。而也是这次看车,更加坚定我买昂克赛拉的决心,因为这车的坐姿是我梦寐以求的,因为它足够低矮,加上全系4向调节的方向盘。在方向盘调整到我最舒适的位置后,档杆的位置也是恰到好处。
从朋友那边3月8号订车,到5月16号提车,等了两个多月,好在有K2可以开,不然没人能坚持这么久吧。
2. 1200km内
由于是新车,所以开车还算轻柔,不过这个轻柔真的是相对的。除非必要,这个里程阶段,转速很少超过4000转。加上又是夏天,常常开空调,偶尔带上几个人,动力真是差点我想退车。1.5L自然吸气发动机,加上早期油离配合不好,我都快怀疑自己的开车技术了,甚至我一度怀疑这车还没K2的提速快。
当然第一辆长期驾驶的后多连杆悬架车,底盘的韧劲着实让我爽翻了。终于再也不用天天忍受船一样的K2了,即使换了那么硬的轮胎,K2依旧是晃来晃去,甚至我天天怀疑它是不是胎压不够。曾经有次我在路口靠边停车后,下车检查一遍4个轮胎确认胎压,所以以后谁也别再劝我买韩国车。
3. 1200-3500km
a. 发动机特性
我的印象中,过了1200km,对这辆车有了一个比较整体的了解后,实在等不及1500km,所以放开缰绳,放开跑了起来。每次热车几公里后,遇到超车动不动切2档,油门踩到底,转速什么的压根不在乎,5500转算是少的。加上95号机油的加持,速度提升还是很爽快的,超车更是不在话下。这辆车的优势原本就在中段,速度40-80km/h这个区间基本没几个对手,起步当然不是优势,后段只能说1.5L自然吸气力竭了,6档压根没什么用。
这样爽快的提速最重要的前提是95号汽油,试过两箱92号汽油,怠速噪音、震动 都要大些,高转噪音比较嘈杂。动力水平相当于K2的1.4L自然吸气,这个数据严重造假的发动机。还有更心痛的就是油耗更高。(无奈脸)如图所示:



b. 以上是发动机,现在说说变速箱。其实从一开始我接触这辆车,我就觉得这个昂克赛拉的手动档波箱真是烂。开始我还心想,或许是新车,等磨合期过了应该就顺畅了。然而直到现在,我总算认清了现实。
我觉得就没有必要跟大众的手波比了,还是跟雪铁龙C3xr和K2的手波比比算了。C3的波箱在15000km之前都比较粘滞,各个档位都一样,5档用的少一些,阻力稍大一点。过了15000km这个坎,波箱明显好转了一些,当时没什么吸入感,还会在快进去时卡滞一下,即使如今也是如此,好在结合还算快。K2的结合是最快的,只是入口阻力略大,档位也欠清晰,也可能是我只开了13000km,还没有完全磨合好。最后说昂克赛拉吧,这货结合是最慢的,若是佛系驾驶者,肯定比较喜欢,起步轻松,换挡平顺,当时一点都不适合偏运动的操控。尤其是分离不干脆,所以换挡比较拖泥带水,若是像C3那样只是结合稍慢我也还能接受,但是分离慢真的让人崩溃。这让我有开自动档的拖拽感,一直持续到如今,貌似有些许好转的倾向。若是这个变速箱更好些,那么这车的动力响应应该能上一个大台阶。
c. 关于底盘,在我早期接手这辆车那会,着实开心了很长一段时间,大小震动处理都不错,
又很有韧劲。不过接触时间长了,轮胎还是太厚了,或许顶配的19寸轮毂才更合适。
d. 前面关于方向盘的4向调节不再赘述,买之前就得知昂克赛拉的转向组件里有密布齿轮组,理论上转向手感也是最有潜力的。我开车不多,C3那种转向我是不太喜欢,低速很轻,高速也不重,但总是很拽手,也就是回正力矩太重,实在不怎么舒服。之前的K2是液压式的,手感无敌,就是底盘太烂,方向盘容易打手,难以跟昂克赛拉对比。那么昂克赛拉的转向手感到底如何呢。早期我上手这辆车时,我一度怀疑这车的转向圈数太多了,总觉得要打很多才能转很少的一个弯。后来我才明白,这车的车头太长了,车头转过这个弯,到驾驶室里的我也转过去要更长的时间,这就造成我以为这车转向慢的错觉。这只是在低速掉头、转弯时的错觉,实际在开起来后,转向的犀利感就出来了。而驾驶室靠后的好处就是,急转弯时,车头变化很多、很快,而驾驶室里的我却没有像其他车那样那么多、那么快。这点在劈弯时就舒服了,于是我转弯越来越快了。
4. 驾驶层面就写那么多,接下来说说其他方面。既然这是辆驾驶者之车,在驾驶层面付出那么多,一旦要聊起其他方面,那必然满是缺点了。
首先是,这车的隔音降噪简直就是垃圾,底盘由于有了隔板,也比较平整,隔音还好,而车四周的噪音简直就像坐在车外面一般。而且车门的边缘特别容易积灰,由此可知,车门的密封也超级差,隔音好才有鬼。
其次这个车的音响也是垃圾,简直是垃圾中的战斗机,我都怀疑没有7w的K2好,只能听个响,好在车的隔音也差,平时我都是开着车窗,音质也就不那么重要。(大哭)
空调也不咋地,当然跟发动机的功率有一定关系,同时车门密闭性又差。夏天一旦关了空调,车内温度瞬间就跟外面没区别了,真的是瞬间啊。
内饰的质感也是超级差,门边和中控上倒也有些搪塑,感觉还不是很硬,最低配比C3那高配全部硬塑料舒服些。然而门板拉手的质量真是太烂了,每次拉到手里,感觉都快断了一样。波箱边上的内饰版到也有仿碳纤维贴片,然而周围包裹的厚度不够,稍微用力一按就是嘎吱嘎吱响。
应了那句话,日系马自达,毁于长安。同时为福特默哀3秒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严重的感冒

现象后的本质

骑行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