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个麻瓜历险记

这事应该从前天说起。
那天晚上女票说,你能下载点中文音乐吗?这种小事搁以前,它压根就不是个事,现在网络打击盗版那么厉害,虽然我有办法,但是没有肯定答复,我只是说,应该没问题。
然而后来我在女票家的nas上,尝试了zhuaxia不能正常使用了,而且大部分网站下载都要付费,即使付了费,也并非没有限制。
之后回到自己家后,我再次打开我的笔记本,原来自己的笔记本上老版的zhuaxia也不能用了。在github上乱逛时,更新了笔记本上的Arch,这一刻噩梦以前铸就。
笔记本的Arch大概有半年多的时间没有更新了,因为它上面的软件和配置都没有太多问题,平时只是偶尔用一下,多半用手机,所以很少更新「我总觉得这是费力不讨好的事」。更新过程中,pacman提示有几个xorg更新冲突,需要卸载现有软件,安装新的替代软件,同样intel核显也有几个升级。一般来说,这都不是大不了的冲突,我也没当回事,放进tmux就不管了。然而重启后,我发现cinnamon不能启动了,报告2D渲染模式也不能用,进入了备用的mate的备用界面,很多gtk的图标也消失了。当时时间快晚上12点了,我心想第二天也没事,白天再修呗。
于是昨天就成了噩梦。早上起来,尝试了各种重装,openbox下fcitx也是无法显示输入框和候选框,无可奈何,只能叛逃Arch,回到了lubuntu 16.04.2 LTS。
快中午时,我搞定了大部分软件和配置,其实也没有多少需要特别配置的,home分区没变,只是浏览器的默认配置读取出错,显示文件locked,只能重新生成配置文件。期间收到信息提示,之前买的神舟mini D1到了,二手的,800块,和女票家的nas同样CPU,J3160。

中午,做饭,吃饭,休息了一会,带上狗少,我俩走到医院那倒第二个麻瓜。到家一看,系统是Windows10,64位,测试了斗鱼的直播,关掉弹幕,稍微有点卡顿,可以接受。于是我试着安装lubuntu测试下,在安装的liveCD中,我看到D1的SSD上有四个分区,第一个是ESP,第二个是系统盘,第三个是recovery分区,第四个是D盘。有趣的是除了recovery都是ntfs格式,我记忆中ESP都是FAT32来着。不管了,试着把UEFI装入第一分区,失败。试着安装mbr,失败。最终还是整盘格式化,安装了lubuntu。
安装过程中,女票打来电话,说是家里并没有停水,但是有停电「之前一天说要停水」,现在已经恢复,一会儿过去吃饭。我看系统正在copying,心想没什么大问题,就出门了。

到了女票家,叔叔已经做好了饭菜,就等我们回来吃饭了。吃完饭,女票说,路上电脑「nas」连不上了,让我看一看。之前也有个几次断电,重启nas上优盘里的Arch也遇到过问题,我试着重启了几次,网线灯没有频闪,心里咯噔一下,心说这是要毁。
果然接上显示器,重启nas,控制台输出不多,但是是各种文件无法找到,倒也没kernel panic硬盘也正常挂载了,然而网卡找不到了。仔细看了下日志文件,果然好多lib文件夹丢失、无法找到,试着启动网卡,无果。
奶奶的腿,女票家连优盘都没有,我只能临时下载系统盘,把系统刻录进nas上的优盘里。等到安装系统时,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,nas上的存储盘只有两个分区,一个512M的ESP,剩下一个xfs的存储区,而这个存储区已经有1T+的文件了。另一个2T移动硬盘是淘宝买来的,里面装满了视频。
现如今只能把移动硬盘的资料转移到存储分区了,在liveCD上搞了好久,100G/18分钟的样子,转移了近1T后,终于等不及了。
我把移动硬盘重新分了区,准备装系统。之前在liveCD启动时,普通的启动模式多次无法启动,只能通过UEFI启动,当时我已经有点心烦了,不想在进行多余的尝试,于是果断按UEFI的启动方式分了区。安装系统过程中,出现错误,提示/boot/efi无法写入ESP分区,后来想到parted分区后,忘了格式化,而系统安装时,ESP分区忘了选中格式化了,我只能说这系统真是蠢。
等我装完系统,配置了samba,一看表,过10点了,这还真是充实的一天啊。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严重的感冒

CBF190X

现象后的本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