捡来的稻草和自动驾驶

在今天之前,准确说是今晚之前,我对于自动驾驶之类的科技一直抱怀疑的态度,认为这事越晚出现越好,然而今晚我从女票家回来的路上对这事完全改观了。
还是先从今天下午说起好了,下午下班后,我带狗少去女票家,在路过她们村口的桥头时,周围有几十口人围在周围议论着什么。一般来说,我对此类事件一向没什么兴趣,多半会快步走开,今天也不例外。然而就在走到人群中间时,我听到一个中年妇女跟另一个中年男人的对话。妇女说:应该是手刹坏了吧,不然轿车怎么能掉进河里。
男人:应该是吧,孩子也没救上来,真可惜。
我当时心里咯噔一下,我擦,不会是有汽车掉河里了吧。再回头看这阵势,一群人不时朝河里张望,估计多半是了。到了女票家里,一问,果真如此。
那车主来缴水费,轿车停在了路边,旁边就是小河,水厂边上的路刚好是个坡,坡度还不小。估摸车主手刹没拉紧,溜车后,轿车滑进小河,车里的小孩就遇难了。这段小河不远处就是个水闸,所以这段水位比较高。河边是石头砌好的堤坝,90度上了就是公路。最让人不解的是路边没有全包围护栏,只有几个铁管扎成的路桩,而且距离比较远,应该超过4米,所以小轿车才能轻易滑进去。
这车主也算倒霉,估计要内疚一辈子了,就算是跟政府打官司,赔点钱,然而孩子的命无论如何也救不回来了。

晚上回家时,我看到镇上大街上各种拿命当捡来的稻草使的人,心里一阵唏嘘。
这些人可以分为三个级别,最低级的是开着大灯的电动车在机动车道飙车,车速肯定在30以
上。这么狭窄的小道,汽车都很少上60,一般都在四五十左右,到处有起伏不平。
第二个级别是不开灯,在机动车道低速蠕行的电动车,这些人真是无法让人理解,就是为了省电才不开灯的吗?这条小路两边都是上年头的老树,马路上昏暗不定,保不齐就有开车的菜鸟一路开着大灯,而对向的汽车很容易致盲,这样蠕行同时没灯的电动车简直就是送死一样。
相对于第三个级别,前两者或许还有点存活可能,这一级简直就是拿自己的命如草芥般。他们就是骑自行车玩手机的人,同时他们也行驶在机动车道。打电话也就算了,竟然全程都是在看手机,对于呼啸而过的汽车和对向开大灯的汽车如若无物,这气量怕是能赶上会是空城计的诸葛先生了吧。

回到家里,我左思右想,若是自动驾驶能早点成熟,替代 现有的绝大多数出行方式,同时不断降低价格。那么现在马路上这些交通参与者们都被自动驾驶车替代,那么不止能提高通行效率,这些参与者的意外死亡率也会大大降低。而像我这样,整天心惊胆战走在路边的行人也能多份从容。我从未如此迫切的希望那日早些到来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严重的感冒

CBF190X

现象后的本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