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雨

今天是这个假期以来,过得最充实的一天,简直完全塞满了。
洗衣机已经在运转,已经遛过狗,总算能坐下来,记录下今天的一切。
今天是从凌晨2点41分开始的,也就是这个时候,T打来电话,说能否过去带他去看病,眼结膜疼痛、畏光、流泪一天了,晚上疼痛越来越厉害,已经严重影响睡眠了。
离他最近的人就是我,而且只有我有车,这种事肯定是义不容辞。我从床上爬起来,去北屋找出稍厚的衣服,这会昨天过来玩的L也被吵醒了,迷糊中问了句什么事,又睡了过去。出门前看了眼多多,它也正目送我离开。
到了地下车库,发动引擎,打开车窗,周围一片寂静。开出小区,路上只有三两个电动车,这大半夜的,他们又是所谓何事呢。转弯进入北青公路,若是往常,我会三脚两脚迅速把车速提到80码左右,然而此时我却没心情超速,毕竟还有些迷糊。
3点左右到了朋友宿舍楼下,他早已等在路边,上车后,问他为何突然出血这种情况,他也不明所以。然后,我们驱车到中山医院,门口只有两辆出租车和一辆小货车,我把车停在小货车后面,然后进入急诊。
中山医院的急诊大厅是去年年底才投入使用,里面还算宽敞。入门处,一个父亲抱着5岁左右的女儿,孩子头上贴着退热贴。预检处没有人,我们径直走到挂号处,一个护士正好过来付钱,我对里面的收费员说:挂号。
护士先开口,看什么?
T,眼睛痛,看眼科。
护士,挂好号,先去二楼等一会儿,我去叫医生。

到了二楼,两边的联排塑料椅睡了几个人,有大人,有的带着小孩。我俩走到眼科诊室门口,门像是锁着,估计医生还没来。于是在门外大厅转了转,又等了5分钟左右后,眼科诊室的门突然打开,一个年轻男医生睡眼惺忪的走出来,我俩赶紧过去。他充满怨气的问,怎么不进来。
T,还以为里面没人,这么晚,打扰了。
进入不待他招呼,朋友做到裂隙灯前。医生问,看什么?
T,眼睛痛。
医生,多久?
T,一天。
医生,那怎么白天不来,大半夜过来?
T,白天不怎么痛,主要是畏光、流泪。
医生,有没有看强光?
T,没有。
医生,电焊呢?紫外线?
T,都没。
医生,不可能。
。。。
医生,先开点药,一个小时点一次,这两天还会痛,不行再来看。
我,医生,T说他有点胀痛,会不会是眼压高,需不需要测一下眼压?
医生,这是急诊,急诊哪有测眼压的,你这不是青光眼。
。。。
开完药,道谢,走人。

在急诊大厅,发热女孩的爸爸还是那个姿势抱着孩子,妈妈后来也走了过来。T打开药盒,点了眼药水,刺痛明显。我跟T商量着说,要不去松江的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去看看吧,不测个眼压不太放心。
朋友犹豫不决,我知他担心太远,大晚上过去不便。我开了眼地图,25km,对他说,也就20km,一会儿就到了。他总算答应。
出了医院,沿沪青平公路一路向东,在嘉松公路转弯向南。一路车极少,车速一度超过90,靠近佘山时,通过一座桥后,连续两个测速拍照,上面的60限速牌一眼看到,然而那会车速太快,无法及时减速,心一横,反正都过了。

大概3点半到了第一人民医院,急诊前,灯光昏暗,以致于我俩严重怀疑这是不是急诊。到了大厅,一个护士姐姐正在跟一个男实习生模样的人聊天,我俩走上前,说要看眼科。护士和蔼的说,现在眼科急诊要去住院部,我问道,能不能测眼压?她没有明说,先让同事量量血压。
测血压的间隔,我住输液室边上的厕所方便,路过输液室时,那里的气味简直熏死人不偿命。输液室外面一个简易平板床上躺着一个睡熟的70岁左右的女性病人,新插的鼻饲管上的胶带还没完全贴合。进入厕所,那里的味道更是令人作呕,两个蹲便池门半开着,里面污秽一片。方便时,隔壁女厕里一个病人正在剧烈呕吐,通过门外的洗漱台上的镜子,我看到一个中年妇女搀扶着一个看不出年龄的人站在墙边。
出了厕所,回来路上看到一个转角一个略显痴呆的中年男人,单手反复拉扯的被褥,这个时间,整个输液室只有那个昏暗的角落,他一个人在活动。
在大厅开到朋友已经挂了号,正在等我一起去住院部。路过大厅诊室的时候,内科诊室里中年医生正在玩手机,脸上没什么特别的表情。

到了眼科住院部,楼道里灯没看,病房里貌似也没几个病人。这时右手边一个门开了,一个中年医生走出来问,看病?
T,嗯。
医生,到暗室吧。
医生问完病史,同前,裂隙灯看完。医生问,确实没看过强光?
T,确实没,只有玩手机和电脑了。
医生,那个没影响,右眼比较严重,上皮有脱落。
我,要不要测下眼压呢?
医生,没必要,他不是青光眼。这两天疼痛比较明显,点点眼药水吧。
T,看手机有影响吗?
医生,没有。
我,已经有左氧和玻璃酸钠了。
医生,哦,那我就不开药了。
道谢,出医院。既然如此,看来确实没多少大碍。

出了医院,时间不到4点半,外面开始下了小雨,很小,更像是雾水。我开车,心中顾虑放下,两人就聊聊近期生活,无非就是家里人如何摧婚。
路上尽捡小路走,3档4档互换,车速不超50。5点10分,路上的电动车明显多了些,到了重固菜市场,这里已是人来人往,早餐点,也是坐满了人。我点了份羊肉面,T点了羊肉汤,不急不慢的吃完。
之后送他回家,我到家一看手表,6点10分,遛狗,补觉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严重的感冒

现象后的本质

骑行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