现象后的本质

前天领导开会,说了好多医疗上的问题。我总觉得,「有关部门」总是针对我们医生,像是我们上辈子欠了他们什么似的。其中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,我思索了很久,感到无力抗拒了。
科长当时提到,大家在平时工作中,处方不合规范的地方比较多,比如阿卡波糖片,应该是1# tid,很多医生开成了1# qd,或者1# bid,这样是不合规范的。
从阿卡波糖的说明书来看:


用餐前即刻整片吞服或与前几口食物一起咀嚼服用,剂量因人而异。 
一般推荐剂量为:起始剂量为一次50mg(一次1片),一日3次,以后逐渐增加至一次0.1g(一次2片),一日3次。个别情况下,可增加至一次0.2g(一次4片),一日3次。或遵医嘱。 
如果病人在服药4-8周后疗效不明显,可以增加剂量。如果病人坚持严格的糖尿病饮食仍有不适时,就不能再增加剂量,有时还需适当减少剂量,平均剂量为一次0.1g,一日3次。


这也无可争议,说明书写得也很清楚,就是一天三次。但是医学并不是这么简单的依照教科书就行的。
在临床上,很多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的患者,由于剂型不合适,常常会有餐后高血糖,而有一部分就是早餐后高血糖,这跟体内激素分泌时间分布有关。于是临床上常常早餐时服用阿卡波糖,以降低早餐后的高血糖。而这类病人午后又容易出现低血糖,依旧由于胰岛素剂型问题,这会预混胰岛素中的中效胰岛素开始发挥作用。如果患者中午继续服用阿卡波糖,有可能会造成低血糖。于是临床上常常有医生会开具早餐口服一次阿卡波糖,而这显然不符合说明书的推荐。不过,谁都知道,这是合理的。
那么,为何处方点评的人会坚持这么无理的要求呢?
虽然我没有接触过此类人群,但是我用脚都知道这是为什么。此类人多半是退休或接近退休的医生在做,这类工作比较清闲。或者是药剂科从业人员、基础医疗人员等等,他们很少接触临床,只会照本宣科,没有实战经验。
在医疗行业,这类事太常见了,隔行如隔山,而且很多外行监督内行,冤假错案排成山。医生能怎么办,每天累死累活的诊治病人。你再要求他们去和这些繁琐的事纠缠?显然不太现实。
那么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此类问题呢?我只能提个不太现实的解决方案,让所有从事医疗相关工作的人员去医疗前线去实习,接受医疗专业人员的培训。仔细一想,果然不太现实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严重的感冒

三年了,来个总结也好